English

再不“严”,怎么得了!

新春走笔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、致公党中央秘书长 邱国义 我有话说

朱镕基总理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有一段语气很重的话:“当务之急是‘严’字当头,强化管理”。当前,生产、建设、流通等各个领域普遍存在着管理松懈、纪律松弛、秩序混乱的现象,有的地方和单位有法不依、有令不行,有禁不止。如此种种,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。

改革开放以来,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方针、政策是正确的,国家的法律、法规在不断完善。由于执行不严,管理不善,一是使方针、政策不能真正得到落实,改革和建设受损;二是执法不严,腐败滋生;三是懒散盛行,败坏风气。可以说,这已成为阻碍改革和发展的难治之症。难治不等于不治,一剂良药是“严”字当头。这个“严”字道出了问题的关键,体现了事物的规律,更表示了政府的信心和决心。

“严”字当头,曾经是过去的好作风,好传统,今天再讲“严”字,要有时代的精神,要做到三个字:强、改、建。

强——是指加强管理,强化执行,加强监督。该管的一定要管好,该办的一定要办到,该禁的一定要禁止,其目标是管好、办到、禁止,否则等于不管、不办、不禁,其影响则更坏。

改——是指要有改革的精神,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,还要符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,更要开拓创新。新事要新办,才能出新成果。

建——是指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。不能只靠老经验、老办法,而要靠科学管理。一要符合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;二要按照科学的管理制度办事;三要靠实践来检验管理机制是否科学,从而不断改进,不断完善。

不能不急,再不急,待何时!不能不严,再不严,怎么得了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